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蕾研究员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学术报告2018-09-19    文字:

2018-9-13   文字:化学化工学院       摄影:化学化工学院

20189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蕾研究员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在桃李学术论坛作了题为“可见光响应半导体光电催化分解水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褚海斌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王春燕研究员、谷晓俊教授、苏毅国教授等十多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介绍了王蕾研究员近年来在可见光响应半导体光电催化分解水方面的研究工作。王老师的研究围绕Fe2O3Ta3N5BiVO4、几种可见光响应的半导体材料,通过对其结构调控、“空间”电子-空穴分离、缺陷型助催化剂修饰等方面进行探索研究,有效促进半导体光生电荷分离和太阳能光电转化效率,从而构建具有高活性的半导体纳米材料。报告之后,王蕾研究员又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蕾,于2010年北京科技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10-2016年分别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20168月到兰州化物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一维自组装半导体纳米材料设计及其光电催化研究,揭示半导体材料结构与人工光合作用太阳能制氢之间的构建关系,阐明半导体结构中载流子分离及转移的作用机理,从而构建具有高活性和高稳定性的半导体光催化纳米材料。至今已在Chem. Soc. Rev.Adv. Mater.Adv. Func. Mater.Angew. Chem. Int. Ed.Nano EnergyMater. Horiz.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30余篇。

      QQ图片20180914080650

图一为王蕾研究员作报告。

      QQ图片20180914080705

图二为学院师生。

 

 

 

 

 

 

上一条:哈尔滨工业大学贺强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 下一条:天津大学刘源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