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贺强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学术报告2018-09-19    文字:

2018-9-17文字:化学化工学院   摄影:化学化工学院

2018917日,哈尔滨工业大学贺强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在桃李学术论坛作了题为“胶体马达--从个体运动到群体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褚海斌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教授、王春燕研究员、刘国都研究员等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自然界中诸如细菌群落生长、昆虫集体合作、鱼类集群趋避等群体行为随处可见,而如何实现人工合成胶体马达的群集与离散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通过向自然界学习,贺强教授课题组构筑合成了一系列胶体马达,利用外界刺激来人为控制自驱动胶体马达的聚集过程,来模拟自然界中生物的群体行为、设计新的活性材料及成群协同运动的纳米机器。精彩有趣的报告吸引了在座师生极大的兴趣。报告之后,贺强教授又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贺强,1997年内蒙古大学化学系毕业。2000年内蒙古大学化学系获物理化学硕士学位。2003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之后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06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今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纳米技术研究中心工作。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入选黑龙江省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兴趣包括胶体马达、仿生微纳米机器以及纳米生物工程。现已在Chem. Soc. Rev., J. Am. Soc. Chem., Angew. Chem., Adv. Ma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

      D70A5879

图一为贺强教授作报告。

 

      D70A5883

图二为学院师生。

 

 

上一条:德国锡根大学材料工程研究所杨年俊高级研究... 下一条: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蕾研究员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