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华为杯”内蒙古大学第二届化工设计大赛决赛圆满结束2017-11-09    文字:

为充分锻炼高校化工学子实际工程设计理念,培养大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为即将面向职场的学子提供更为实际的工程设计思想,“华为杯”内蒙古大学第二届化工设计大赛于2017年9月初正式启动。本次大赛是在“华为-未来种子计划”支持下,由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化工设计协会承办的一次学术交流型竞赛,共有23支队伍参加比赛,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与实战,最终有六支队伍进入决赛。

11月5日上午9:00,决赛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311室正式拉开帷幕,出席本次大赛的评委为来自化学化工学院的胡瑞生老师、张晓红老师、李常艳老师,三位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均为化工方向,并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大赛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团总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杨文超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活动。

比赛开始,首先由胡瑞生老师致辞,胡老师对大赛命题“针对某一含硫工业废气源设计一套深度脱硫并予以资源化利用的装置”予以肯定,表示此主题无论是对国家工业污染治理现状还是学生个人的实践能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并着重强调了两点:“第一,本次比赛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加丰富专业知识,值得每个人认真参与;第二,请同学们本着‘友谊第一’的原则公平竞争。

第一支上场的队伍是“共用电子队”,小组成员依次上台有条不紊地讲解了作品。答辩环节中,面对评委老师提出“成本、投资回报率、水的利用率”等专业性问题,他们毫不紧张,流利应答,同时从中发现了自己作品的些许不足。

 

二号队伍是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格物致知队”,他们以一段三句半引出脱硫迫在眉睫,随后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脱硫的原理、流程、厂区建设规划及经济效益,解说风格很是活泼,虽然是非化工专业学生,但是在处理化工设计问题方面却毫不逊色。

 

三号队伍是“硫不留队”,他们对各种脱硫方法进行了具体比较,并详细介绍了氨法脱硫的原理、流程、设备选择等内容,最后的厂区3D漫游更是获得了评委和观众极大好评。

 

四号队伍是“北方焰火队”,他们选择呼和浩特热电厂为设计厂区,带入现实因素考虑命题,这一点得到三位评委的肯定,同时老师也给出“应当用更多的数据说明问题”的建议。

 

第五支上场的是“梦之翼队”,在完整设计的基础上,他们对设备选择和物性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解说,面对评委提问时谦虚有礼,准备充分。

 

最后一支队伍是“ACE队”,作为唯一一支完全由17级新生组成的队伍,虽然专业知识略有欠缺,但他们的勇气和努力值得大家学习,评委老师在听完讲解后针对作品提出了宝贵意见。

 

紧张而精彩的比试环节结束后,各队队长上台,由评委老师依次进行点评。张晓红老师肯定了参赛队员的努力,并指出本次比赛具有重大意义:“既培养了能力,又丰富了专业知识,使每个人都从中得到锻炼”。李常艳老师点评说:“希望同学们的作品可以更加体现化工思想,突出创新点,能够从知识中切合实际,在常规中突出创新。”并建议同学们投入更多精力来丰富作品内容,包括“实施的合理性、经济效益、环保性、安全性能”等不可忽略的关键点。胡瑞生老师则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比赛的方式有所收获,并提到当今社会需要能够分析、合并大数据的创新型人才,希望同学们可以将自己的能力提高到更高一个层次,鼓励同学们“不要畏惧困难,要主动吸收更多营养,增大自己学习和思考的深度广度”。

 

    最终,“硫不留队”夺得一等奖,同时荣获3000元奖金;“格物致知队”和“共用电子队”同时赢得二等奖,各获得2000元奖金;“北方焰火队”、“梦之翼队”、“ACE队”同时赢得三等奖,各获得1000元奖金。

此次化工设计大赛的举办为我校培养具备创新素质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激励更多青年学子们学好专业知识,了解科研动态,积极投身到科学研究的工作与学习之中。

上一条:甲子生辉,化梦同行――2017级迎新晚会圆满... 下一条:朱炳文书记莅临化学化工学院传达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