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有机化学家Tamio Hayashi教授来访内蒙古大学2022-06-08    文字:


 


201937-9日,著名有机化学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Tamio Hayashi教授应邀访问内蒙古大学。38日下午,校长陈国庆亲切接见了Tamio Hayashi教授。在会谈过程中,陈国庆校长向Tamio Hayashi教授介绍了内蒙古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建设发展情况,并介绍了内蒙古大学“骏马计划”和在引进国际高端人才方面的重要举措。Tamio Hayashi教授高度评价了内蒙古大学的办学理念,并表达了对内蒙古大学的浓厚兴趣。学校人事处处长郭维生、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副院长白凤华等陪同接见。

随后,Tamio Hayashi教授化学化工学院桃李学术论坛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Rhodium-Catalyzed Asymmetric Arylation”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明佳林研究员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副院长白凤华副教授、王春燕教授、褚海斌教授、王勤教授、刘国都研究员、王建国研究员等多位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Hayashi教授首先介绍了由他本人命名的Hayashi-Miyaura反应,这为他打开了不对称合成的大门。之后Hayashi教授又介绍了近年来他在手性合成领域新的研究进展,最后还介绍了他的实验室和他与中国学生的渊源。精彩的报告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老师和学生。报告之后大家纷纷提问,与Hayashi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刘国都教授与Hayashi教授的问答使同学们深深的体会到了科研的魅力。

Tamio Hayashi,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全职教授。拥有有机人名反应:Hayashi-Miyaura反应。获得日本文艺与学术界最高荣誉紫绶带奖章。1975年在日本京都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为M. Kumada教授(Kumada偶联反应开创者)。1994年至2012年,就任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并建立著名手性合成中心Hayashi Lab2012年至今,前往新加坡历任新加坡材料工程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系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教授。1990年至2017年,Hayashi教授担任Tetrahedron Asymmetry主编,并且担任OrganometallicsBull. Chem. Soc. Jp等杂志的核心编委。Hayashi先生曾担任日本科学院院士。在其从教生涯,共发表论文481篇,共被引用35031次,其中JACS102篇,Angew29篇,SCI一区文章402篇,H-index高达97。作为学术泰斗,其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等方面的研究,在新型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应用及不对称催化等方面取得很多重大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先后获得Yamada-Koga Prize, Khwarizmi International Award, The Ryoji Noyori Prize, Molecular Chirality Award 等几十项荣誉。

 

 

553974078

图一为陈国庆校长接见Tamio Hayashi教授

1295835471

图二为陈国庆校长接见Tamio Hayashi教授

 

 

图三为Tamio Hayashi教授为研究生、本科生作讲座

图四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

上一条:法国国家药学科学院张勇民院士访问我校 下一条: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朱怀勇教授访问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