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王文波教授荣获“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22-04-14    文字: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公布了“2021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结果,我院王文波教授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个人)。

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分为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促进奖、创新成果奖、突出贡献奖。该奖项要求申报者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成果显著,取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本行业、本领域的自主创新、技术进步,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王文波教授

 

王文波教授团队在矿区考察采样现场

 

王文波教授是我校引进的骏马计划高层次人才,内蒙古自治区草原英才领军人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才;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STS重大项目子课题、江苏省产学研前瞻研究项目、甘肃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8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2)、甘肃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科技奖励8项;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年度ESI高被引论文3篇);出版中文专著1部,Elsevier英文专著1部,合作出版其他中英文专著4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部分成果已经成功转化应用;参与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1部(JC/T 2412-2017),已经发布实施;担任全国非金属矿产品及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SCI期刊Frontiers in Materials编委,曾任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

他扎根西部,长期与多家相关企业密切合作,重点开展天然非金属矿物和固废资源高值利用技术及其功能复合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工作,通过学科交叉融通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解决了非金属矿物解离纳米化、矿物基因可控拆分与重构等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开发了高分子材料增韧补强纳米矿物纤维、矿物凝胶、高性能介孔吸附剂等高附加值新产品并产业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的高值利用和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王建国教授团队在国际材料顶级... 下一条:我院明佳林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Organic L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