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时 | 志愿服务,科技助老2022-07-27    文字:


在实践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现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718日起,内蒙古大学2022年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进程暨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一直游到海水变蓝团队开展“科技助老—带领父辈跨越互联网鸿沟,享受科技便利”活动,以入户科技助老与宣传讲解的形式进行。倡导广大学生加入志愿者团体﹐证明生活的意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设身处地帮助困难群体,孤寡老人。用科技的力量拉近距离,共享科技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210152933

为深入贯彻党“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的理念,从脱贫老人的幸福感指数入手,切实走进群众生活,与群众建立真情实感,包括了解老人家庭情况,身体情况,生活变化,使用电子产品的情况,解决所遇到问题,在活动开展前,队员们通过走访社区,对社区老人进行访谈和调研。在访谈的过程中,队员们深入了解老人是否会使用智能手机以及对智能手机的熟悉程度等情况。并通过座谈会,讨论解决方案及活动开展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做到未雨绸缪。

微信图片_20221210152941

夏长绿浓,队员们携带着一点心意到老人们家中拜访,亲切的家乡话拉近了队员们与老人的距离。根据之前对老人情况的了解,队员们手把手地对老人进行教学,耐心地为在场的村民解决使用手机遇到的困扰。队员们为老人下载微信,给老人介绍微信的基础功能以及微信支付的使用方式,添加子女联系方式,教他们如何进行视频通话,即使独居在家也能有家人陪伴,帮助老人们通过 “蒙速办”APP进行医院挂号等基础功能的使用,过程中还不忘提醒他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在教学完成后,队员们又帮助老人做起了家务,分工配合,打扫房间、擦玻璃等。结束后同学们与老人们围坐一起拉起家常。老人们表示对队员们的到来感到开心与激动,也感叹道,自己或伴侣身体患有疾病,没有稳定的收入,子女也常年外出工作,正是国家政策下,给了他们医疗与生活上的补贴,社区关怀和志愿青年们日常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舒心便捷。

微信图片_20221210152958

流金铄石,人虽各方,此次三下乡活动,我们相会于此,与老人们的互动让队员们有了家的感觉,增加了几分温馨与美好。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科技助老,帮助脱贫老人们学会使用手机,推动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世界,跨越“数字鸿沟”。同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对脱贫攻坚成就充分了解后,作为有志青年更需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高品质、多样化需求,共同融入美好数字生活。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我院‘拼搏无畏 青出... 下一条:我院召开主题团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