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学生会建设2016-04-22    文字:

学生会各部门职责

1.办公室:

  协助主席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管理学生会财产,保管学生会档案,协调各部开展工作。具体包括整理学生会的各种文件,系统归并,文件整理。参加学生会干事招新、干事大会及其准备和后期工作,承担学生会会议的文件准备、会议记录工作。管理学生会财务及学生会活动用品采购。负责主席团和各部长之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各部门工作,协助老师完成文件处理工作,及时、准确、到位地完成学生会精神的上传下达,保证学生会正常运行。使学生会的工作更加规范化、流程化、高效化。   

2.体育部:

  关心了解学院学生的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等情况,有创造性的组织策划一些体育活动,使广大学生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组织参与学校及学院举办的各种体育活动,如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等等。

3.生活部:

  协助学校、学院有关部门搞好学生的生活工作,及时反映同学们的生活要求。代表学院学生参与学校伙食管理工作,沟通学校伙食部门与学院学生的联系。对学生公寓的管理工作,不定期检查宿舍卫生,举办有关的宿舍卫生评比活动。按照学校规定办理学院学生火车票订购,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及各种学生资助事宜。

4.文艺部:

  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展现自我风采,释放自我激情的平台。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学校各种大型文艺活动,如校园歌手大赛,校园舞蹈大赛等。培养、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

5.职业发展实践部:

  该部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化指导,帮助同学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并对大学生活进行全方位规化。同时,邀请一些学院的知名老师、社会上的成功人士、知名校友以及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为学生就业作指导。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社会就业形势,明确学习目标,使所学知识能够与社会所需挂钩,从而提高我院学生的就业能力。负责院内活动的外联工作。让广大同学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一切工作本着学习实践的原则,全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为同学们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团结和引导同学做到思善好学、勤于实践。倡导良好学习风气,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各种活动,如知识竞赛、辩论赛、征文活动等。倡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本科生创新基金”及“挑战杯”大赛,并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定的培训。

6.心理健康教育部:

  主要负责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动学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方面工作的开展,构建和谐学院。邀请校内外心理咨询专家举办讲座、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宣传、心理电影赏析及拓展训练等等,并组织对学生进行心理问题解答,同时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

7.组织部

  抓好新生团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及团员证的审核注册工作,开展年度团员评议、评优推优工作及优秀团支部评选工作;组织好定期的政治学习,并注重结合时事、联系实际、提高广大团员的政治理论水平;指导、监督各班团支部组织委员的工作;组织各种团日活动及各种演讲比赛。

8.宣传部

  积极宣传学院各项活动,主动配合各部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使团员学生增强拥护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指导、监督各班团支部宣传委员的工作。同时还负责学院网站的建设,积极宣传学院各种工作的进展,及时更新学院的网上信息,及时编写院内通讯、简报及院报等工作。

9.编辑部

  为各项学校、学院活动,学校、学院大事,学校、学院比赛撰写新闻并采集照片。宣传各类学院工作并负责征文等活动。编辑院刊。为学院团学工作宣传、报道、总结。配合学院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10.新媒体

  新媒体运行部主要通过网络媒介,在学院师生间建立沟通交流平台,传递学院最新信息,实现无纸化宣传,是学生会的高新技术部门,新媒体主要负责我院微信公众平台,每天更新微信消息,推送学院动态,让大家掌握第一手化院资讯。在各类活动中负责配合其他各部做好网上宣传工作以及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如PPT宣传、视频制作、人人墙现场互动等。同时,新媒体运行部也主办了一些部门特色活动,如“新媒体文化节”、“唯美生活、感动瞬间”照片评选,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上一条:妙语连珠显风采 闪耀之声展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