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学术报告2018-08-28    文字:

 

 

2018814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绪穆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在桃李学术论坛作了题为“Practical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for Making Chiral Pharmeceuticals”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褚海斌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多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张教授首先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的科研与招生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不对称氢化合成手性药物领域取得的系列开创性成果。张教授不仅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还将科研成果成功地进行转化,成立了著名的制药公司。生动精彩的报告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让大家对化学与社会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报告之后,张绪穆教授又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张绪穆,国际知名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家,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系主任,讲席教授,“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化学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19942006年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并获终身教授职位; 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20072015年任新泽西州立大学化学学院杰出讲席教授;2005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并创建绿色催化研究所;2008年受聘武汉大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学术大师;2011年受聘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2015年,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2017年当选国家中组部“千人计划”化学化工专委会主任。在ScienceJ. Am. Chem. Soc.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300余篇,论文他引>15000多次。2002年获得美国化学会Arthur C. Cope Scholar 奖,是第一位荣获此奖的中国内地科学家。发展的张烯炔环异构化反应(Zhang enyne cycloisomerization)因其重要性成为以其姓氏命名的人名反应,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五位华人有此殊荣。因促成建立中国内地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获得2016年深圳首届时代深士称号。

 

 

 

     

图一为张绪穆教授作报告。

 

 

     

图二为学院师生

 

上一条:“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访...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材料物理与化学、应用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