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实施细则2021-12-17    文字:


为了做好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硕博连读选拔考核工作,根据研究生院《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精神,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考核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主要参考依据,选拔具有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二、组织保障

1、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负责制定我院硕博连读选拔工作实施细则,监督落实学院硕博连读招生选拔工作。

2、学院根据学生申报,组织审核/考核专家组,负责审查评估考生的申请材料和进行面试考核,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创新精神与能力、科研潜质和专业及外语素质等方面,并作为录取与否的重要依据。

三、可接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的导师范围

列入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的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

四、招生名额

以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下发的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招生计划名额(含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博士生名额)为准。

五、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1、我校二年级全日制在学硕士生(不含单独考试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所攻读硕士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应与所申请博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且无固定工作、无工资收入。

2、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品行优良,学风严谨,身体健康,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3、已修完在学期间硕士阶段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学习成绩优良,所学课程未出现补考或重修现象,学位课成绩平均分达80分(含80分)以上。外语条件符合《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

4、专业基础扎实,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科研潜质和创新精神。

六、申请选拔工作程序

1、申请硕博连读考生不再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博士研究生初试,选拔程序参照“申请-考核”方式实行,报名时间、报名材料、考核程序与录取公示等与“申请-考核”方式类同(详见《内蒙古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办法》和《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实施细则》),并要求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的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上报名系统”报名时考试方式必须选择“硕博连读”。

2、专家推荐:由申请人指导教师推荐,拟报考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同意,经学院教授委员会审核通过,报研究生院批准后,学院公示入围考核人员名单,公示期5个工作日。

3、学院根据学生申报专业及导师,由学院指派包括申请导师在内的不少于5名教授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负责对通过材料审核并在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包括外语水平考核和专业素质考核,重点考核考生硕士期间课程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水平、英语水平、创新能力、科研潜能和综合素质(含身体素质、心理健康、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等方面,同时还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考核结果作为录取与否的关键性因素。考核过程中做好各项考核记录,并留有影像材料,存档三年。

每位申请人需准备10分钟的PPT展示介绍和5分钟讨论答辩,PPT内容需含个人简介、学习成绩、课题研究、发表成果等内容。考核面试结束后,考核专家组成员给出现场记录、评语和百分制成绩,并填写《内蒙古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硕博连读”综合考核表》和《内蒙古大学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现场记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最后根据综合考核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英语考核成绩按百分制给出,考生需通过学院设定的外语合格线,外语考核成绩不带入最终考试结果排名计算。综合考核成绩(专业考核成绩*100%)由学院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考生向化学化工学院提交申请材料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玉泉区锡林郭勒南路49,内蒙古大学南校区化学化工学院教务科研办公室赵磊老师收。邮编:010020;联系电话:0471-4995123。申请材料提交截止日期2022121日(以邮戳为准),申请材料:博士报名登记表、报名登记材料一览表、专家推荐信和论文复印件等。

七、录取

按《内蒙古大学硕博连读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执行。

八、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负责解释。


                                                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0211217

 

上一条: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防护窗采购及安装项目采购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