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JACS执行主编、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侯召民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学术报告2023-03-06    文字:

      2023225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侯召民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在桃李学术论坛作了题为“新催化剂,新反应,新功能材料”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褚海斌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朱保华教授、院长刘健研究员、副院长王建国教授等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侯召民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稀土金属催化剂设计合成及应用上取得的系列进展。首先介绍了利用单茂稀土烷基化合物实现多种烯烃的聚合反应和共聚反应,得到一系列物理性质和机械性能独特的聚合物,如自修复高分子材料。他们还开发了一系列手性单茂稀土金属烷基化合物,并成功实现多例催化不对称CH活化反应,以及稀土及前过渡金属氢化物对惰性分子的活化等。精彩有趣的报告吸引了在座师生极大的兴趣。报告之后,化学化工学院刘健院长向侯召民教授赠送了内蒙古大学纪念品,侯召民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侯召民教授现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金属有机化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JACS期刊执行主编。他在稀土金属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以及配位化学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先后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奖、三井化学催化科学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以及科学技术奖、日本稀土学会奖、日本高分子学会奖、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名古屋银奖、日本化学会奖、日本学士院奖等多项荣誉与奖励。已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在ScienceNatureNature Chemistry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80篇。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在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研究单位从事科研工作,其中包括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浩教授。

上一条:西北工业大学瞿永泉教授为化学化工学院师生...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王青课题组在国际化学顶级期刊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