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忠文教授和樊卫斌研究员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学术报告2018-05-02    文字:

2017-6-18 文字:化学化工学院 摄影:化学化工学院

2017615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教授和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樊卫斌研究员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在桃李学术论坛分别做了题为二氧化碳弱氧化剂用于乙苯脱氢绿色过程的高效催化剂和“煤经甲醇催化转化制烃过程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张浩教授、白凤华副教授、学院多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刘忠文教授围绕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转化,从基础知识到最新科学前沿,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二氧化碳弱氧化剂用于乙苯脱氢绿色过程的高效催化剂的应用。樊卫斌研究员就甲醇制烃催化剂的研究展开了深入的讲解和诠释,并对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最新开发的科学技术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报告之后双方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刘忠文教授和樊卫斌研究员参观了化学化工学院,并与学院部分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

刘忠文,陕西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常委,陕西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副主编,《工业催化》编委会副主任委员,Journal of Applied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编委。长期从事C1化学化工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主要包括选择性调控费托合成产物分布的反应工艺及催化剂设计、CO2作为弱氧化剂利用的催化剂工程及燃料电池车载制氢关键技术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委托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在Ind. Eng. Chem. ResAppl. Catal. A & BChem. Mater.Energy & Fuels等本领域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7件,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作主旨/邀请等学术报告。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励,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合成气中碳高效转化重大基础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樊卫斌,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所长助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委员和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物理化学学报》和《燃料化学学报》编委。主要从事甲醇定向催化转化和烃醇选择氧化基础研究与技术研发。主持国家、省部级和企业等项目16项。在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3篇、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日本发明专利13件。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二等和三等奖各1项,山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西省科技创新领军团队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受聘为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骨干研究员。

               

图一:刘忠文教授做学术报告  

               

图二:樊卫斌教授做学术报告

 

上一条: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Yun Hang Hu教授访问我校... 下一条: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北京交通大学陈熙教授作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