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安全 >> 正文

元旦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温馨提示2021-12-29    文字: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过去的一年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实验室保持平稳运行,安全环境逐步提高升。适逢元旦及临近假期,为确保大家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环境安全,化学化工学院提醒各位老师、同学继续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提高认识。在节假日期间,务必时刻提高安全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绷紧安全这根弦,切不可麻痹大意,存有侥幸心理。

二、落实责任。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责任人根据各自职责要求,务必做好本实验室、实验项目安全的管理工作。

三、全面检查。认真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结合学院定期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逐条落实整改,确保隐患全面排查,整改措施到位。

四、避免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严禁独立开展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如需开展,请务必做好风险防控措施。在实验过程中不得离岗,不得出现无人值守现象。非工作时间和高危险性实验确保2人以上人员在场。

五、做好实验室水电气等安全管理。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好门窗,关闭水源、电源、气源和加热源,严防溢水、漏电、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对于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要安排值班人员监控。

六、做好实验室高危物品管理。继续做好实验室毒品、爆炸品、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等高危物品管理,严防发生上述物品遗失、被盗、泄露、污染环境、威胁公众健康等安全事故。

七、做好实验室安全应急准备。要清楚辨识本实验室风险源、危险点、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立即采取应急处理措施,并及时电话上报学院值班教师和值班领导。

 

 

 

化学化工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

 

上一条:内蒙古大学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南区化学楼) 下一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