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复旦大学张凡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2019-05-20    文字:

2019-5-13文字:化学化工学院           摄影:化学化工学院

2019513日,复旦大学张凡教授访问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并作了题为“近红外荧光探针用于生物医学活体成像与传感分析”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褚海斌教授主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军多位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桃李学术论坛。发展高灵敏度的荧光体系一直是生物医学检测研究的重要内容。张凡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荧光探针领域的研究进展和主要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了他们在利用稀土近红外发光材料克服传统荧光染料和量子点材料存在的缺陷,以满足当前生物医学分析需要的研究工作。张凡教授的研究方向独树一帜,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新的思路,不少相关方向的老师和研究生都与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收获良多。

   张凡,复旦大学化学系、复旦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张凡教授主要从事近红外光学分子探针的设计合成以及生物医学诊断分析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在Nat. NanotechnolNat. CommunJ. Am. Chem.Soc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Nano. Lett. 等材料与化学相关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引用超过7000次,H index 46。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超过30篇,19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18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撰写出版英文专著2部(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和德国Springer-Nature出版社)。

 

图一为张凡教授为研究生、本科生作讲座。

图二为学院师生。

上一条: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汤文军研究员访问... 下一条:美国犹他大学臧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富研...